Ngã văn như thị:
Nhất thời, Phật du Xá Vệ quốc, tại Thắng Lâm Cấp Cô Độc viên.
Nhĩ thời, Tôn giả Xá Lê Tử cáo chư tỷ kheo: Chư hiền! Ngã kim vị nhữ thuyết ngũ trừ não pháp. Đế thính! Đế thính! Thiện tư niệm chi. Bỉ chư tỷ kheo thọ giáo nhi thính.
Vân hà vi ngũ?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đương trừ chi. Phục thứ.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khẩu bất tịnh hạnh, thân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đương trừ chi. Phục thứ.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bất tịnh hạnh, tâm thiểu hữu tị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đương trừ chi. Phục thứ.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bất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đương trừ chi. Phục thứ.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đương trừ chi.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đương vân hà trừ? Chư hiền! Do như A Luyện Nhã tỷ kheo trì phẩn tảo y, kiến phẩn tụ trung sở khí tệ y, hoặc đại tiện ô, hoặc tiểu tiện, thế, thóa cập dư bất tịnh chi sở nhiễm ô, kiến dĩ, tả thủ chấp chi, hữu thủ thư trương, nhược phi đại tiện, tiểu tiện, thế, thóa cập dư bất tịnh chi sở ô xứ, hựu bất xuyên giả, tiện liệt thủ chi. Như thị,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tịnh hạnh, mạc niệm bỉ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dã, đãn đương niệm bỉ khẩu chi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như thị trừ.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khẩu bất tịnh hạnh, thân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đương vân hà trừ? Chư hiền! Do thôn ngoại bất viễn, hữu thâm thủy trì, cảo thảo sở phú, nhược hữu nhân lai, nhiệt cực phiền muộn, cơ khát đốn phạp, phong nhiệt sở bức, bỉ chí trì dĩ, thoát y trí ngạn, tiện nhập trì trung, lưỡng thủ phi cảo, tứ ý khoái dục, trừ nhiệt phiền muộn, cơ khát đốn phạp. Như thị,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khẩu bất tịnh hạnh, thân hữu tịnh hạnh, mạc niệm bỉ khẩu bất tịnh hạnh, đãn đương niệm bỉ thân chi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như thị trừ.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bất tịnh hạnh, tâm thiểu hữu tị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đương vân hà trừ? Chư hiền! Do tứ cù đạo, hữu ngưu tích thủy. Nhược hữu nhân lai, nhiệt cực phiền muộn, cơ khát đốn phạp, phong nhiệt sở bức, bỉ tác thị niệm: Thử tứ cù đạo ngưu tích thiểu thủy, ngã nhược dĩ thủ, dĩ diệp thủ giả, tắc nhiễu hồn trọc, bất đắc trừ ngã nhiệt cực phiền muộn, cơ khát đốn phạp. Ngã ninh khả quỵ, thủ tất phách địa, dĩ khẩu ẩm thủy. Bỉ tức trường quỵ, thủ tất phách địa, dĩ khẩu ẩm thủy, bỉ tức đắc trừ nhiệt cực phiền muộn, cơ khát đốn phạp. Như thị,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bất tịnh hạnh, tâm thiểu hữu tịnh, mạc đắc niệm bỉ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bất tịnh hạnh, đãn đương niệm bỉ tâm thiểu hữu tịnh. Chư hiền!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như thị trừ.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bất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đương vân hà trừ? Chư hiền! Do như hữu nhân viễn thiệp trường lộ, trung đạo đắc bệnh, cực khốn ủy đốn, độc vô bạn lữ, hậu thôn chuyển viễn, nhi tiền thôn vị chí. Nhược hữu nhân lai trú nhất diện, kiến thử hành nhân viễn thiệp trường lộ, trung đạo đắc bệnh, cực khốn ủy đốn, độc vô bạn lữ, hậu thôn chuyển viễn, nhi tiền thôn vị chí, bỉ nhược đắc thị nhân, tùng huýnh dã trung, tương chí thôn ấp, dữ diệu thang dược, bô dưỡng mỹ thực, hảo chiêm thị giả, như thị thử nhân bệnh tất đắc sái, vị bỉ nhân ư thử bệnh nhân, cực hữu ai mẫn từ niệm chi tâm. Như thị,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bất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iện tác thị niệm: Thử hiề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bất tịnh hạnh, mạc linh thử hiền nhân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bất tịnh hạnh, thân hoại mạng chung, thú chí ác xứ, sanh địa ngục trung. Nhược thử hiền đắc thiện tri thức giả, xả thân bất tịnh hạnh, tu thân tịnh hạnh, xả khẩu, ý bất tịnh hạnh, tu khẩu, ý tịnh hạnh. Như thị, thử hiền nhân thân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tịnh hạnh, thân hoại mạng chung, tất chí thiện xứ, nãi sanh thiên thượng. Vị bỉ hiền vị thử hiền cực hữu ai mẫn từ niệm chi tâm,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như thị trừ.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đương vân hà trừ? Chư hiền! Do thôn ngoại bất viễn, hữu hảo trì thủy, kí thanh thả mỹ, kỳ uyên bình mãn, thúy thảo bị ngạn, hoa thọ tứ châu, nhược hữu nhân lai, nhiệt cực phiền muộn, cơ khát đốn phạp, phong nhiệt sở bức, bỉ chí trì dĩ, thoát y trí ngạn, tiện nhập trì trung, tứ ý khoái dục, trừ nhiệt phiền muộn, cơ khát đốn phạp. Như thị, chư hiền! Hoặc hữu nhất nhân thân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tịnh hạnh, thường đương niệm bỉ thân chi tịnh hạnh, khẩu, ý tịnh hạnh, nhược tuệ giả kiến, thiết sanh khuể não, ưng như thị trừ. Chư hiền! Ngã hướng sở thuyết ngũ trừ não pháp giả, nhân thử cố thuyết.
Tôn giả Xá Lê Tử sở thuyết như thị. Chư tỷ kheo văn dĩ, hoan hỷ phụng hành.